我永远喜爱落魄贵族与迂腐王朝。
我是那个时代卖面包的

[aph]黑塔大陆妖怪实录-南山有狐(露中)

所有妖怪与典故纯属虚构,非国设架空向,ooc有

南山有狐(露中)配图请戳

  桃花狐:南山有狐五尾,身白色,其尾色如胭脂状似桃花,晓人语,见其人形而祥瑞,如遇心上人,天降桃花瓣。


  离我从北城家中出发,已经过去三天了,期间我从飞机转成火车,从火车转成马车,越来越落后,越来越慢。期间我有幸搭乘过路的小车,问清我的目的地后,司机开出几里就会让我下车,也不收我一分钱,一开始我不解,几次后才明白,这是南方地区的人含蓄的拒绝方式。那个地方太偏远了。终于离我的目的地只有几十里路时,我遇上了一位好心人,他赶着慢悠悠走着的小驴,答应带我一段路。


  一路寒暄,他对我的家乡和我有浓厚的兴趣,“我不收你的钱,可以让我揉揉你的头发吗?”。穿过曲曲折折的小道,倾斜的上坡让本就不快的小驴车走得更慢,那位好心人最终将我送到了目的地,一座古朴的四方宅院。“古朴”,祖父告诉我的词汇。我拿着为数不多的行李,推开那扇古老沉重的大门,刚想邀请那位好心人进去歇息,转身却见小道上空无一人。已是黄昏时刻,路途劳累,我只当是那位好心人已走远,关上大门,我找了个房间随意打扫了番,便睡下了。


  迷迷糊糊间,我觉得有什么东西进了屋,是附近林子的小兽吧,这么陈旧的房子,一两只动物能跑进来,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。


  我再次醒来时,屋外太阳已经在高空了。我看了看四周,昨晚光线不好现在倒是一切明朗起来:看配置只是一间侧房,但床,桌,椅,柜,该有的一件不少。我走出房门来到宅院中央,一个露天的四方院子,中央有棵桃树,我绕道屋后面,是一大片桃树林,跟祖父形容的一模一样。祖父最常提起的,是他早年在南方的生活,老人一旦提起就说个没玩,也没少逼我学习南方含蓄晦涩的语言和文化。这个院子是祖父留给我的唯一东西,我记得他生前经常说:“你会喜欢的,万涅奇卡,你会喜欢的。”祖父走后,暴躁的继母将我赶出了家,“既然你不想跟我们住在一起,那你就滚出去吧。”我的确不想跟她们住在一起,不仅仅是因为我讨厌漫长冬天的北城,更多是我无法和继母还有两个多出来的姐姐妹妹相处,父亲祖父相继离世,我随意收拾了一番,离开了那个我早就不愿意待下去的地方。


  宅院坐落在山腰上,难以想象祖父当年是如何完成如此的大工程,还有那些桃树,这么久无人照看也没有见着些枯枝枯桠。趁着未到正午,我下山转了转。山脚有个集市,周围还有零零散散一些住户。大概是第一次见到金百色头发的人,我被几个热情的山民围了起来,有的偷偷往这边看,转而继续与摊主讨价还价。我环顾了下,并没有见着昨日那位好心人。


  午饭过后,我本想着收拾下整个宅院,却听到了一阵敲门声。我打开了门,见一人长发如瀑,眉似柳叶,眸如灿星,我几乎用尽我从祖父那学的最好的词汇。“嘿,看呆啦。”他伸手在我眼前晃了晃,我才意识到刚刚有些失态了。“我叫伊万,你可以叫我万尼亚,我来自。。。”“我知道我知道,”他阻止我继续往下说,眸子灿灿,“你称我耀便是。”耀?我不得不承认这个名字很称他。“今天在集市上见到你,想着刚到多有不便,我来看看有什么可帮忙的。”


  我欣然接受这份好意。耀与我一起收拾了长年无人居住的院子,与我一起准备了晚饭,傍晚时他便离开了。后来几日,耀时常会来,有时会带来山上的果子,有时是集市上刚出炉的小糕点。我们会去屋后的桃树林,桃花瓣落在耀头发上,如果可以,我真想把那个画面拍下来。“小耀,这里的人好像不用手机相机这些。”与他熟了后,我更喜欢叫他小耀,他一开始不太愿意,但也不会不答应。“那些都是山外的东西吧,山里住的大都是老人,不用那些的。”


  和周边邻里混熟后,发现的确老人居多,大多数在这个地方已度过小半个世纪。自打他们知道山腰住了个年轻人,一有什么力气活就会叫我去,也会给一些小数额的钱作为报酬,让我不再担心从北城家里带来的钱会用光。


  一切都很好,除了一点:我午夜常会听到院子里窸窸窣窣的声音,半梦半醒间全无力气去查看。终于有一晚我忍不住,偷偷躲在门后。好不容易挨到半夜,我看到有个白色的小绒球跳到院子里,仔细看是一只小狐狸,尾巴尖儿像是在红染缸里浸过。它围着桃树转了转,跳到了桃树上。


  早晨我是被小耀叫醒的。“敲你门没有回应就直接进来了,结果看你睡在地上。”我揉揉眼搭着小耀的手站了起来,他身上有很好闻的味道,像是桃花香。桃花?我抬头看到了院子里的桃花树,想到昨晚看到的,急忙跟小耀说。小耀不觉得惊讶,他只是说:“你大概是做梦了万尼亚。”我刚想争辩不是梦,小耀说他家有事先走了。


  一连几天我没有见着小耀,我这才发现相处这么久我都不知道小耀住那,每次是他登门找我。院子一下变得好大,我忽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山下住户的那些活儿我能推掉就推掉,没有小耀我觉得干啥都不是滋味。我有时晃到屋后桃树林,看到桃花落了一地,心里更是不开心。


  一个上午我被砸门般的敲门声惊醒,“是你吗小耀?”“什么小耀啊,伊万你快去帮帮忙吧。”门外不是我的小耀,我想把门关上。“伊万啊,山下闹了狐患,几个仓库都被捣毁了。”大娘不由分说将我拉到山下,加入到他们补救粮食中去。


  “伊万啊,你这么年轻为何要留在这地方啊。这里可寻不到好姑娘。”好不容易闲下来大娘嘴不愿闲。“我觉得这里挺好的啊,有小耀陪着。”大娘的表情变得有些奇怪,她犹豫好久说:“伊万啊,别怪大娘多嘴。我们总觉得你住在山腰不安全,那里有妖怪,之前的住户都搬走了。你想想啊,这个季节,哪有开得那么好的桃花啊。”“可是小耀很喜欢那些桃花。”“你一直念叨着小耀小耀,可是大娘在这里住那么久,从来不认识名字带耀字的人。而且这次狐患真的太奇怪了。。。”


  我不知道我最后怎么回去的,我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小耀的名字。小耀会是妖怪吗,小耀会是那只狐狸吗,小耀去了哪里,他会有危险吗。这些问题我一遍一遍想,就是没有答案。


  第二天早晨,屋外围了很多人,为首的是那位大娘,“伊万啊,有人看见有狐狸跳进了你后院,大家商量了下,决定烧了那片桃林,不可以再让那只狐狸出来作乱了。”我这才注意到后面的人手里都拿了火把。不可以!不可以!我关上门拼命往后院跑,我想告诉小耀快走。


  我到达后院时,桃花树下的确有一只狐狸,身体雪白,五条尾巴,尾尖是醒目的嫣红色。它抬头看到了我,是跟小耀一样的眸子。然后一阵风刮来,大量的桃花瓣被刮起,落在我与小狐狸身上。花瓣间,小狐狸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我日日思念的身影。


  “我回来了,万尼亚。”


  -----


  我还不能成功化成人形时,一次从树上摔下,正好被一个过路的旅客接住了。“真是奇特的小东西。”我不太能懂那奇怪的语言,但我一直记得那金白色的头发。


  那位旅客来自北城,一个寒冷的地方。我奇艺于他见到冬日桃花那不敢相信的眼神,也为自己偷偷施的法术窃喜。也许是因为桃花,他在山腰建了一座小屋,屋后有大片桃花树。我觉得他住得太寒酸,于是一旦有法力便将他的小屋变大,不足半年一间小屋变成了大宅院,还在院子中央种了一棵桃花树。平时我在树上,他在树下写着我看不懂的文字。“这叫游记。”他告诉我。


  他并没有住多久便走了,只留下我跟大片桃花树,还有漫长的修炼时光。待我能化人形时,正直冬月,我一开心使整片桃树开了花,土地神后来说我,说我此举吓跑了山里不少人。我不在乎,妖的日子太无聊了。


  后来我听一些嘴碎的小妖说,一个白金色头发的人正往这座山来,我特开心,好说歹说说服土地神化成引路人将他接来。看到那头白金色我很激动,但我同时意识到这不是那位旅人,妖是很敏感的。当天夜里我悄悄溜进房间去瞅他,大概是那位旅人的孙子吧,还真是好看。


  天还没亮我跑出院子找了各地方化成人形又折回来与他见面,晚上幻回原型再次跑回桃花树上。周而复始,日日如此。我很早意识到我喜欢他,是那种想一直一起的喜欢。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,直到邻山的表弟来这边闹事,捣毁了几个粮仓。虽说我不是什么大山守护神,但他也太不把我放眼里了。


  我本想告诉他我得出去几日,却不想见他睡在门后面。他发现了吗,他知道什么了吗。我强装镇定,编了个理由跑了出去。


  临山的小崽子终于制服了,好不容易把他赶回去,也弄得我一身伤。我没有急着回去,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。


  我看到他去帮山民修理粮仓,他一定很讨厌狐狸吧。


  我偷偷回到桃树林,不想被人看见。


  我听见有人聚集在他家门口说要找出我,要烧掉桃花林。我突然觉得难过,一场大火烧不死妖,但能毁掉一片回忆。


  不过我没有想到的是,他没有让那些人进来而是关门冲向了后院,“小耀,快走!”


  我觉得我这妖生也是有些盼头的。


  一片桃花瓣雨中,我看着他。一眼深情,如获至宝。


评论
热度(5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折Whis_ | Powered by LOFTER